学员服务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项目管理
中国安防创新切入口在哪里
时间:2009-07-02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创新”一词早已为人们所熟知,近年来,几乎各行各业都在探究“创新”,有人将其称为企业成长的灵魂,有人将其视为产业发展的源动力。然而,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创新并非一次偶然的创意。身处同质化的业内竞争环境,安防的创新需要不断地延续下去。

  突破创新障碍

  进入21世纪,自主创新已成为上至国家、下至企业的热门话题,其已成为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途径。然而,安防行业发展早期,除了部分卓有远见的企业以“创新”立足市场外,大部分企业依靠代工、价格战获利以求生存。这种安防行业不良发展现象的产生,除了跟早期安防行业门槛低、利润高的特性有关外,主要是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的安防行业难以突破自主创新的各种障碍。

  人才是自主创新的源泉。人才是自主创新的首要因素。人才素质、人才规模、人才供给结构都对自主创新成功与否产生很大影响。比国外安防行业起步迟将近20年的国内安防,无论从人才的质量、数量和稳定性方面,都先天不足。 

  资金是自主创新的保障。安防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是靠内部积累,少量的银行贷款和股票上市融资。自主创新活动的规模和数量都受到了很大限制。一定的技术积累对安防企业是必须的,但其专利发明都很缺乏,自有知识产权少,没有独占优势。

  企业家素质和管理水平。中小型企业的决策更多取决于企业家的素质和喜好。家族式的管理方式和用人方法很难建立创新机制。创新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现有安防企业水平可能无法适应自主创新的需要。

  然而这些年来,安防企业很容易地通过其它方式获得预期的收益,尚且不必走创新这条艰难之路,这是安防行业缺乏自主创新的根源所在。

  随着安防行业的竞争加剧,以及国际化进程加快。安防企业必须彻底告别自杀式的低价争夺市场大战,创新已成为企业提升自我价值、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所在。随着创新障碍的逐步突破,创新可以发生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以产品、营销、服务等为切入口。

  需求为出发点,进行产品创新

  由于最早从事安防行业的人不多,彼此很熟悉,我家没有产品找你家拿,你家没有的产品找我家拿,行业中的相互OEM就开始了。这样导致的同质化就是技术参数、外观、说明书、外包装都一模一样。同一条生产线出来的产品,由不同的公司贴不同的牌子。同质化的竞争带来的结果就是利润的普遍下降。如今同质化越演越烈的形势下,安防产品滞销的现象显而易见。安防企业可以以此为切入点,在产品环节推行消费者驱动型的产品创新,即以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为出发点的产品创新。

  这种创新是以消费者为出发点的思路,符合4C整合营销理论的一种内生性创新。较之传统操作中学习先进经验为主的创新,它有持久性、经济性两个主要特点。首先是持久性。传统的外生性创新易于被复制,且可供借鉴的内容终有枯竭之日。而内生性创新是建立在对项目潜质和客户潜在需求的挖掘上,消费者每天都有新的需求,这种创新就一天也不会停止。其次是经济性。内生性的创新是建立在对客户需求差异的发现之上。通过消费者驱动型创新保持我们的产品差异化优势,是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协调企业提高利润率和实现快速销售两大战略目标的必要条件。

  这种以不同消费者需求而研发、生产的产品创新方式,不仅避免了同质化的恶性竞争,满足了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更拓宽了市场的深广度,为安防企业创造了越来越大的生存空间。然而这种创新方式的前提是企业必须要有相应的技术创新为产品差异化生产作后盾。比较适合技术主导型的企业。

  找准目标客户 ,实行销售创新

  产品畅销是企业盈利的重要保障。安防的销售多年来走的是低劣的价格战争夺路线。直接的恶果是“蛋糕”还是那个“蛋糕”,而争抢“蛋糕”的人却越来越多,导致陷入“僧多粥少”的局面。如何发散思维,拓宽销售领域,将“蛋糕”做大,无疑需要销售的创新手段。

  消费者对自己的潜在需求其态度往往是模糊的,而常规的市场调研由于人为设定了种种前提,很难让消费者真正表达出自己的潜在需求。要想得出差异化的产品,就要在产品需求调研中将重点放在对潜在需求的挖掘中。在其行业保持长期市场领先地位的索尼公司有条著名的商训:“市场不是调查出来的,而是创造出来的。”实际上就是说,不能将营销创新的出发点停留在已经显化的需求上,而是要帮助客户挖掘他们自己还没有发现的需求,创造出新的细分市场。

  从用户主体角度细分,安防市场需求可以分为:专业用户如政府、公安、金融等;家庭用户如别墅;半专业用户如店铺等。安防专业市场现在来说还是需要一定的关系,不是人人都可以参与进去的,光做这一部分市场,大部分情况下,销售比较难以展开;非专业市场,也就是家庭用户,因为当前的收入水平还有安全消费意识的制约,虽然是未来安防行业最大的市场,可现在还不成熟,如果现在花大力气切入这个市场,结果也可能得不偿失。所以半专业市场——店铺、商场、办公楼、工厂等,就成了现在最好的销售切入点。

  从区域角度细分,有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之分。随着“平安城市”建设的深入铺开,二线城市极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市场焦点之一。据专业人士调查分析,目前二线城市的安防市场现状普遍存在如下特点:大品牌由于价格等因素难以进入市场做大,中小品牌由于价格、本土优势等占据了相当部分的市场份额,但中小品牌在质量和服务上存在着一定的缺陷。由此可以看出,二线市场的潜力巨大;二线市场的产品需求特点是性价比高。换言之,谁掌握了这个销售先机,就有可能赢得广阔的二线城市安防产品市场商机。

  优化服务意识,促进服务创新

  目前安防行业最需要提升的,无疑就是服务,不管是售后服务还是服务意识。在安防产品需求远超出供应的年代,有产品供应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管是企业或用户都无暇顾及服务质量。随着产品市场的饱和,用户的可供选择空间越来越大,售后服务、维护成为客户衡量企业的又一重要指标。

  对于服务,安防企业缺少的其实不是行为,而是认知。服务的意义并不是在对用户在利益上的满足,而应是对用户需求上的满足。有需求就有市场,这正是诸多全球知名的大公司正在开发的另一潜力市场。很多例子都表明,当企业用心专注在此的时候,她往往会带给企业惊喜。并且为企业所带来的经济价值更是难以估计,试想,如果服务企业和服务人员能够洞悉客户需求并设身处地的去满足他们,不仅仅能给顾客更多的满意,更大的惊喜,企业对赢利的期望,员工对发展的期望,都可以在其中得到实现,那么,国内安防要在国际安防赛场扬眉吐气也将势在必行。所以,安防企业将对用户的服务列为公司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有着强大市场洞察力的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CSST)瞄准了安防服务的空缺,专门成立了安防运营服务(中国)有限公司。致力于中国安防服务市场的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和国际化建设。这项服务创新方式,为联网报警救援服务、安防系统工程维保服务、安防系统工程集成服务、安防系统值机服务、安防系统设备维保服务、综合安全托管服务、安防系统租赁服务、特卫服务以及安防系统咨询服务等方面注入了专业能量。

  安防要寻求创新,并非难事。只要始终保持创新精神,以客户为中心。实际上,创新可以发生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经营理念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等。这就需要安防企业在不断探索中逐渐形成自己的创新之路。同时,我们必须注意到一个关于“可持续创新”的严肃问题:不要认为自己第一次创新成功了就能够永远成功,如果企业不能保持一种对创新的饥渴状态,也许失败离自己也就不远了。

本站内容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会员中心 | 缴费方式 | 在线咨询 | 投诉建议 | 友情链接 | 技术资讯 | 下载中心 | 产品推荐 | 解决方案
北京市朝阳区龙腾畅晓培训学校(北京龙腾畅晓科技有限公司全资举办) 版权所有
电话:010-84804842  邮箱:web@95px.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0号六号楼二层  邮编:10001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083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