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服务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系统集成
智能卡在农村信息化发展中的研究
时间:2009-07-28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智能卡在农村信息化发展中的意义

  农村信息化是今年“两会”上下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在目前大的经济环境中,政府有必要关注农村信息化的投入。当前正是大力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加快农村宽带网络发展的有利时机,我国在国家层面,对农业信息化推进工程进行了统筹长远规划。近年来,由于科技的发展,很多高科技及其产品已在农村信息化发展中得以广泛应用,智能卡以它独特的优势为农村信息化发展做出贡献。

  智能卡具有以下特点:第一,操作方便、快捷。由于非接触通讯,读写器在1cm-l0cm范围内就可以对卡片操作,使用时没有方向性,卡片可以任意方向掠过读写器表面,可大大提高每次使用的速度;第二,高安全性。智能卡从硬件和软件等几个方面实施其安全策略,可以控制卡内不同区域的存取特性;第三,高实用性。智能卡一般可重复读写1O万次以上,使用寿命长,综合成本低,十分符合当前国情,有利于在 x网络质量不高的环境中应用。

  智能卡的推广对农村信息化发展具有很大意义。首先,智能卡的应用,简化了农村行政办公及交易买卖过程中繁琐冗余的过程,提高了农民解决各项事务的效率,大大节省了农民的时间。其次,智能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信息化中的经费问题,同时,智能卡的发展带动了农村中印刷业、金融业等行业的发展,从而促进了经济发展,为农村信息化的经费筹备作出贡献。再者,智能卡的应用,解决了农村信息化中的管理不统一、制度不规范的问题。政府从智能身份卡提供的信息了解到工作人员的工作状况,并及时分析反馈的信息,提高了管理事业的透明化、公平化。总之,智能卡推动了农村发展,为新农村的建设提供一定的基础准备。也将培养一批懂信息技术的人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村人口的信息素质,加快了农村信息化的步伐。

1、智能卡在农村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

  1.1智能卡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应用

  由于我国的特殊国情,农业信息化起步较晚,并且国际上尚无可以借鉴的例子,因此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比较缓慢,也遇到了很多问题。由于农村人口居住比较分散,给相关部门在管理上和组织上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传统方式只能牺牲大量人力和财力来构建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管理系统。智能卡的运用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由于智能卡使用方便,而且无需在线联网使用(其自身含有CPU处理芯片),因此在农村预收费管理系统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大幅度减少了大面积架设信息基础设施所需的开支,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更加简单、高效。

  在农村水利工程供水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水费拖欠和不智能卡在农村信息化发展中的研究交水费的情况。现在的高科技产品智能卡预付费系统和智能水表等,科学地解决了供水过程中存在的这些难题。智能卡预付费系统由管理机、用户机和智能卡组成。管理人员掌握一张或几张初始化卡和管理卡,用水户购买一张或几张用户卡,先预付水费,灌溉时用卡插入机旁安装的用户机后开始供水(供水后将卡取走),再次放置智能卡停止供水,用水量记录在卡中。灌溉后交钱变成灌前预交,这样有利于节水节电,杜绝人情水和水费拖欠。

  另外农村电、管道煤气、有线电视的费用收取一直是有关部门的难题。由于弊病较大,改革的动力也较大,目前已经有不少成功应用智能卡技术实现预收费的例子。由于减轻了农村信息化中基础设施的建设任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村信息化的发展。

  1.2智能卡在农村教育信息化中的应用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村教育信息化事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并且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教育理念的不断革新,教育技术的不断运用极大地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随着智能卡的发展,在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几乎所有环节都得到了应用。
  在国外,智能卡早已运用在教育信息化事业中。2005年,为了正确引导青少年的行为举止,英国政府将一种智能卡发给全英13-19岁的青少年,如果青少年参加志愿者工作,或是为社区帮忙,那他们的智能卡就能增加信用点数。而一旦青少年惹麻烦,其智能卡就会被减少信用点数,或者失效。智能卡的应用在某些方面培养了学生养成好的习惯,提高自觉性,也方便学校和家长能够即使了解学生的情况。而我国智能卡在农村教育事业中的应用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只是在北京、广东等一些经济水平较高的地区初步试点运用。佛山市南海区的桃园小学,在2007年实现校园一卡通系统,以智能卡为载体整合信息化应用,整体提升各级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使得南海教育信息化建设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保持南海教育信息化及教育服务在全国的持续领先。

  1.3智能卡在农村办公信息化中的应用

  随着信息化步伐的加快,政府机关、各企事业单位积极引入信息化技术手段重塑组织、机制和管理资源。在政府机构中,部门是办公的主体,现在政府信息系统建设主要是针对部门的系统建设,由于投资大,需求变化多,往往造成使用效果不佳。智能卡的出现为农村行政事业有效地进行提供了便利。

  在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农村政府,参加会议的出席证、列席证已启用了智能卡证。政府部门人员出席会议采用非触摸式PVC电子识别系统签到。参会人员必须携带新型智能卡证,系统将自动感应,在计算机系统上显示参加会议人员的姓名、照片、简历等相关资料,并且可以自动记录出入时间、已经缺席次数等。智能卡辅助政府办公,使会议考勤简单化、规范化、实用化,这就促进了行政事业有效地开展,并起到一定的督导作用。“政府机关一卡通”已经成功在四川金堂县委得以应用。一卡通包括消费管理子系统、考勤管理子系统、门禁管理子系统、身份识别子系统、车辆出入管理子系统、工资管理子系统、会议签到管理子系统、智能卡信息发布子系统、综合查询子系统。事实证明,智能卡的投入使用,加快了政府办事效率,规范了人员办事行为,实现了数据资源共享,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4智能卡在农村其他事业中的应用

  智能卡不仅作用于农村建设事业、教育事业、行政事业中,在其他领域中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些地区已推行了农民工社保基金一卡通,并实现了全国通。国家及地方政府对实现农民工社保基金一卡通,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这张卡事关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和晚年幸福,事关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事关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买菜刷卡系统已经逐步走向正轨,蔬菜过秤后,拿起智能卡一刷,菜钱就付妥了,方便又卫生,这一幕已在部分农贸市场中上演。大部分农村政府推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卡,为农民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系统提供卡片服务,贯彻社会保险。金保工程”的实施,实现农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缴费、医疗消费结算、医疗消费审核以及医疗费用支付等各个业务环节完全电子化,为农村社保工作的信息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2、智能卡在农村信息化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

  2.1面临问题

  智能卡目前凭借其自身的优势在农村信息化发展中得到了一定的应用,并且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由于农村信息资源薄弱、经济实力较差、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等原因给智能卡在农村信息化中的应用带来了不便。

  第一,农村的信息技术水平较低。在农村,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文化知识水平、传统观念的影响,农民的信息技术水平普遍不高。智能卡从大的范围来说属于信息化的一部分,而技术水平是信息化能否运用的一项重要指标。目前在农村,绝大多数人对信息化都比较陌生,仍然有很多人不会使用先进的信息化产品甚至是自动取款机。智能卡的使用虽然不需要很强的专业技能,但是仍需要一定的背景知识,而且智能卡工作机器的维护工作需要专业人员参与,因而智能卡在农村信息化中的应用在此受到了一定的约束。

  第二,农村信息基础设施薄弱。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土地制度的改革,农村的经济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目前我国农村仍然不够富裕,连一些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还远达不到人们所期望的水平。智能卡的配套设施的搭建将要花费一定数量的财力和人力,农村很多地方仍然无法架设智能卡运行所需的物理设备,智能卡应用在农村信息化时缺少硬件条件的支持。

  第三,农村经济结构的制约。现阶段的农业,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农业;现阶段的农村经济,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农村经济。但是我国大部分农村仍然以大面积的种植业为主,这种粮食主导型的生产结构,与计划经济体制是很适应的。但是这种经济结构在很大程度上严重制约着农村信息化的步伐,智能卡在这样的经济结构下显得非常多余,少有用武之地。

  2.2解决对策

  智能卡在农村信息化中的运用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让智能卡更好地为农村信息化服务已经迫在眉睫,在此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强农村信息化宣传,提高农村信息技术水平。农村信息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智能卡在农村的发展。农村不仅仅要具有使用智能卡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的能力,而且要拥有一些有一定技术实力的技术维护人员。因此要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途径,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有计划、有目的地宣传和普及信息化知识,提高农村居民的信息化意识,增强农民信息技术的实际应用能力。

  第二,多方位筹措农村信息化建设资金,完善基础建设。智能卡运行需要建设大规模的基础设施,短期投人资金较大,但是综合成本很低。因此要把眼光放长远,不能只立足于现实,要坚持贯彻“政府牵头,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运作。政府制定宏观政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加大信息化基础级信管专业:建设的力度,架设智能卡运用所需的网络设施和终端设备,为智能卡的推广提供必要的硬件条件。

  第三,提倡社会参与,营造良好氛围。

  营造良好氛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各地方政府要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建立并完善与智能卡有关的配套政策体系,如金融政策、法律法规政策,营造良好的政策氛围;另一方面,社会各行各业要有建设农村信息化的社会责任心,特别是IT业、通信行业和零售业等行业要搭设智能卡终端设设备,鼓励刷卡消费,为智能卡的运行提供设备基础,营造良好农村的市场氛围。

3、智能卡在农村信息化发展中的前景

  信息化畅想未来,在农村信息高速公路上,大部分农民可以用智能身份卡在网上投票交税,大部分农民工将是“拥有一卡,行遍天下”,智能卡的功能将更加多样化、智能化。乡政府及各单位利用智能卡提供的话音识别技术以及指纹读取技术识别农民身份。当农民工在外发生紧急情况需要帮助时,只要折断智能卡,亲人和朋友将会感知并前来帮助;当农民在新环境中迷失方向时,智能卡能准确读出其所在位置;当农民在配备农药时,智能卡会自动检验出农药各配料的比例并显示出哪种比例最恰当;智能卡甚至可以预测天气,卡面上显示的不同颜色代表某种天气状况,农民可以根据智能卡所反映的信息安排当天的农务。智能卡的这些功能将对农村的彻底改革起到重大作用。

  目前,智能卡的应用为农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和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也在一定围内加快国家的信息化步伐。我们认为,不久的将来,智能卡将会在农村普及,将会在农村全面发展。但是,在社会前进的道路上,新技术的推广必定会受到环境以及思想观念等方面的约束,但我们认为智能卡最终必将摆脱这些束缚,更好地为农民服务。智能卡将会为农村信息化添砖加瓦,将会成为农村信息化中的助燃剂,会带来农村信息化发展的新高潮。


 

本站内容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会员中心 | 缴费方式 | 在线咨询 | 投诉建议 | 友情链接 | 技术资讯 | 下载中心 | 产品推荐 | 解决方案
北京市朝阳区龙腾畅晓培训学校(北京龙腾畅晓科技有限公司全资举办) 版权所有
电话:010-84804842  邮箱:web@95px.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0号六号楼二层  邮编:10001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083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