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服务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停车场管理
大型数字停车场的规划设计
时间:2009-01-14  来源:互联网  作者:互联网编辑   浏览次数:

  某小区有4.8平方公里,一共16个小区,现有14个停车场,包括露天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商业停车场和小区停车场,停车种类有小车、中

巴和大巴,有场中场的不同收费标准的问题,同时不少业主在几个小区都有置业,有要求同时开通多个车场实际需求。在整个大型社区停车场

规划中,既要考虑和原来的停车场系统在数据库上完全兼容,也要考虑未来整个社区停车场系统的发展。

一、目标与要求
  1、停车IC卡的通用。小区停车场的IC卡在管理中心授权的情况下,无即时网络连接的情况下,也可以开通进出任意一个小区,真正实现整

个城区一卡通用的功能,利用2个不同的扇区做到卡兼容,同时整个系统向前兼容。
  2、停车场系统实现网络化管理。侨城车场总管理中心通过网络可对每个管理处停车场系统的统计报表进行查询。但每个小区对本小区的车

辆进出及收费情况进行独立管理,不因为宽带网络出现问题而引起小区的车场不能使用,即每个小区配有一个单独数据库,与总管理中心数据

交换通过数据库进行交换。
  3、自动记费。财务管理一切以服务器数据为核心,所有的报表要按精品管理的要求编写。
  4、无人值守。所有停车场管理延续原来的做法,单个停车场所有入口可以月卡刷卡和临时卡取卡进入,出口只设一个临时卡出口。所有的

进出口用设在临时卡出口的一台管理主机管理,除临时卡出口设保安外,其他口不设保安,由保安通过管理主机图像识别车牌,手动放行,保

证运营成本最低。

二、设备选型和设计原则
  1、整个系统稳定可靠,保证系统长时间、高温、高可靠性设计:系统设计遵循24小时不间断运行原则,采用模块化设计,且各个模块之间

的连接简单、一致,并进行周全的电磁干扰防护与静电防护;数据通讯采用国际标准,差错控制严谨;控制机的内部电源进行DC/DC隔离,进一

步提高了产品的抗干扰能力和系统的稳定性,环境适应性强。产品选用工业级器件,适应恶劣、复杂的工作环境;结构件结实牢固;防锈、防

爆处理完善;通风、散热、抗震、防潮措施严密有效。

  2、从单个停车场到整个停车场系统所有的工作流程的逻辑关系科学严密,每次抬闸都有照片记录,每个进出场车辆都有车牌记录,保证一

卡一车,堵住所有可能的收费漏洞。

三、停车场IC卡的定义
  针对目前出现的问题,我们对一卡通增加了内容,这次改动在14扇区,不修改原来2扇区的约定(原来停车场也采用IC卡的ID号判断方式)

,保证对卡的向前兼容性。
  1、操作区域。第14区
  2、密码。(保密)
  3、56块划分。(共16个字节)临时卡没有此块的内容前12字节为车牌,依次排列顺序为汉字(2个字节)英文大写字母(1个字节),车牌

号(流水号),以后剩余的位置为空格,ASCALL码为20H,举例:粤B5E842卡内内容:D4 C1 42 35 45 38 34 32 20 20 20 20后4字节为电子消

费预留。
  注意:临时卡不需要车牌号码写入
  4、57块划分。(共16个字节)临时卡只有1、2项
   第0-0.25字节为卡的种类,其中C为月卡用户,D为临时卡用户
   第0.25-0.5字节车的类型,A为大巴类、B为中巴类,C为小巴类
   第0.5个到第13.5个写卡为此卡开通的车场编号,用2进制的每个位来表示授权的车场号,一共可以开通104个车场;(见车场的定义)
   第13.5个到第16个写卡的启用日期和有效截至期限,依次为年(1个字节)、月(0.5字节)、日(1个字节)。
   车场编号(和地产的楼盘编号一致)
  5、58块划分。(共16个字节)临时卡此块都有
   第1个到第5个字节写进场或出场时间年(1个字节)、月(1个字节)、日(1个字节)、时(1个字节)、分(1个字节),采用16进制数


   第6个到第10个字节为场中场系统开发的保留字节,写进小场或出小场时间年(1个字节)、月(1个字节)、日(1个字节)、时(1个字

节)、分(1个字节),采用16进制数;
   第11字节写进大小场进出场标志,10H为进场,00H为出场;小场在后半个字节;
   第12字节写车场标志;
   第13字节写控制器编号(即道口编号);
   第14-16字节为场中场系统开发的保留字节,写临时金额。
   例为:2006年8月2日23时42分12秒入场,车在场内,车场编号28,车道编号6号,无场内车场,58块卡内内容为:

060802234200000000001028060 00000H。

四、IC卡的技术标准
  封装芯片:原装PHILIPS S50
  封装材料:PET、0.13铜线
  封装工艺:超声波自动植线/自动碰焊
  制作标准:ISO 14443
  卡体厚度:0.86mm±0.03mm
  抗干扰强(防磁、防水、防静电、耐高温),擦写次数达10-50万次

五、停车场控制器存储器的定义
  存储器采用黑白名单,即卡号必须下载后有效,白名单存储的是有效卡的ID号和该有效号的有效时间,存储量要达到10000条以上。ID号为

4个字节的16进制数,不做任何转换。同时结合黑名单功能,对所有挂失的卡记入黑名单。
  卡的表面号作为数据库的辅助查询工具。表面号、车号、卡的ID号均是一一对应关系。

六、停车场进出逻辑关系和语音提示定义
  整个系统以联网联机为主、脱机脱网为辅,现场提示已满足无人值守为目的。

  A、进场过程说明:
  进场过程一车一卡,每辆车只能使用一张有效卡,即对同一辆车,月卡读卡有效后不能再取临时卡。临时卡也一样,一辆车就一次有效刷

卡。

   月卡持有者:
   1、将车驶至读卡机前,首先判断硬件环境是否满足,即是否有车等,系统自动提示“欢迎光临,临时车请取卡,临时车出场请往收费口

” 压地感,车牌暂时抓拍,控制器读卡。
   2、控制器对卡进行三次认证后,读出卡的ID号(4个字节)和14扇区经密码认证后的三个块,密码认证失败,提示“此卡无效,请到管

理中心查询”。认证成功进入下一步。密码认证后,对比黑名单,有提示“此卡已挂失,请到管理中心查询”语音报警。
   3、利用白名单判断卡是否合法(联网2、3步在服务器完成)。是这个车场的合法卡,是跳入6,否,再利用ID号黑名单、57块的进场权

限、有效时间三者的逻辑关系进行查询判断卡是否是这个车场,是跳入6,否,下一步。
   4、读出启动时间和控制器当前时间进行判断,大于启动时间,进入6,小于有效时间,自动提示“此卡没到启动期”,值班室电脑报警

,值班员通讯联系。
   5、57进场权限和车场控制器不符,提示“此卡没有开通此车场,请到管理中心查询”。
   6、对进场标志进行判断,读出“1”,系统自动提示“此卡已进场,请和管理处联系”,(查看是否用别人的卡,读出“0”,进入下一

步)。
   7、读出卡内截至时间和控制器当前时间进行判断,大于当前时间,进入下一步,小于当前时间,把存储器内ID号后对应的截至时间和控

制器当前时间差值进行判断,7天以外,提示“欢迎光临”;7天到0天,提示“欢迎光临,此卡有效期多少天,0到-3天内,进入下一步,提示

“此卡已过期X天,请马上到管理处充值”,进入下一步,数据库对此用户单列,按紧急进场考虑,以上用户可以开闸放行,0-3天外,和自动

提示“此卡无效、请取卡”。
   8、向卡写入58块的内容。对写入的数据进行读出和控制器写的数据对比,校验完毕,发出“嘀”的一声。
   9、感应瞬间入口摄像机拍下车辆图片,同时入口控制机的隐藏式摄像机将读卡司机的图片拍下。
   10、进场数据存储在控制器的存储器中,实时上传到服务器。车牌抓拍图片从管理主机上传服务器。
   11、正常情况,道闸自动升起,司机开车入场;进场后地感线圈释放,道闸自动关闭。

   临时泊车者
   1、将车驶至读卡机前,首先判断硬件环境是否满足,即地感判断是否有车,系统自动提示“欢迎光临、临时车请取卡,临时车出场请往

收费口”。
   2、司机自行按下入口控制机上的出卡按钮,入口控制机自动吐出一张IC卡,(取卡即写卡读卡),判断临时卡是否已经入场,如果出场

软件报警,服务器留记录,保安去现场处理,此次刷卡不成功,否则,读出卡的ID号,进入时间,写在存储器中,在58块写入数据,出卡机在

车辆没有进场过程没有完成前,不再出卡,系统自动提示:“欢迎光临”;读卡瞬间入口摄像机拍下车辆图片,同时入口控制机的隐藏式摄像

机将取卡司机的图片拍下;图片和进场数据传到值班室电脑记录,感应过程完毕,正常情况,道闸自动开启,司机开车入场;进场后地感释放

,道闸自动关闭。

  B、出场过程说明:

   月卡持有者
   1、将车驶至读卡机前,首先判断硬件环境是否满足,即是否有车,系统自动提示“欢迎光临、请读卡”。
   2、控制器对卡进行三次认证后,读出卡的ID号(4个字节)和14扇区经密码认证后的三个块,密码认证失败,提示失败,提示“此卡非

XXX停车卡,请到管理中心查询”。认证成功进入下一步。
   3、对57块的第1字节作为判断,是“C”进入下一步,是“D”进入临时卡收费模式,没有相同的,提示“此卡写卡出错,请到管理中心

查询”。
   4、判断卡的进场车场编号是否准确,不然提示“此卡进场没有刷卡”。
   5、利用白名单判断卡是否合法。是这个车场的合法卡,(联网的话,这步工作在服务器完成)是跳入7,否,再利用ID号黑名单、57块

的进场权限、有效时间三者的逻辑关系进行查询判断卡是否是这个车场,是跳入7,否。
   6、读出启动时间和控制器当前时间进行判断,大于启动时间,进入7,小于有效时间,自动提示“此卡没到启动期”,值班室电脑报警

。值班员通讯联系。
   7、对进场标志进行判断,读出“0”,系统自动提示“此卡已出场,请和管理处联系”(查看是否用别人的卡,读出“1”,进入下一步

)。
   8、读出卡截至时间和控制器当前时间进行判断,大于当前时间,进入下一步,小于当前时间,把ID号后对应的截至时间和控制器当前时

间差值进行判断, 7天外,提示“一路顺风”;7天到0天,提示“一路顺风,此卡有效期多少天“,过期月卡按临时车处理。
   9、向卡写入58块的内容。校验完毕,发出“嘀”的一声。
   10、感应瞬间出口摄像机拍下车辆图片,同时出口控制机的隐藏式摄像机将读卡司机的图片拍下。
   11、值班室电脑画面自动切换到相应进场画面。
   12、卡的数据通过485或422线传到值班电脑,软件调出手动开闸界面,有“放行”和“不放行”2个窗口,以上判断全部通过后,先发开

闸指令到控制机,保证进场速度,然后存图像和保存数据到数据库,数据库分别可以生成任意时间段的分类报表。值班室人员对数据库中调出

的车牌号、车的画面和监控的车牌号、车的画面核对、记录;手动开闸;道闸自动升起,正常情况,司机开车入场;进场后道闸自动关闭。

   临时泊车者
   1、将车驶至读卡机前,系统自动提示“欢迎光临、请读卡,临时卡请走收费口”,校验是否在黑名单,软件报警,提示“此卡已挂失”

,然后判断58块的停车场标志是不是这个停车场,不是,提示“此卡不是这个车场的卡”,如果是月卡出口,用临时卡请提示“临时卡请从收

费口出场”。
   2、对进场标志进行判断,读出“0”,系统自动提示“此卡已出场,请和管理处联系”(查看是否用别人的卡),读出“1”,进入下一

步。

  脱机
  1、如果是控制机上刷卡出场,比如月卡通过卡内数据判断。
  2、如果是读卡器上刷卡出场读卡器通过卡内标志和时间进行计算收费和放行(电脑死机、控制机死机、停电等时候,UPS供电给读卡器可

直接针对临时卡收费)。
  联机
  1、当卡是直接放到读卡器上出口放行,高层软件读出卡中入场时间和数据库中入场时间对比,如果卡中入场时间新,则是脱机进场,场内

外标志从卡中获取,如果数据库新则以数据库中为准;(这是控制器出现重大故障时的表现,如果按照上面的技术标准做出来的控制器系统,卡

的入场时间一定比数据库的新)。
  2、当卡是从出口控制机上刷卡出场,高层软件取出控制机上传的入场时间和数据库中时间对比,以新的为准。
  3、读出卡的进场时间,在控制器进行运算,提示交费金额(和月卡语音提示分开)。
  4、向卡写入58块的内容。就改变进场标志位,写一个“0”,其他内容不变,进场时间不覆盖,校验完毕,发出“嘀”的一声。
  5、感应瞬间出口摄像机拍下车辆图片,同时出口控制机的隐藏式摄像机将读卡司机的图片拍下。
  6、值班室电脑画面自动切换到相应进场画面。
  7、卡的ID号和出场时间保留在存贮器上,实时上传。
  8、卡的数据通过485或422线传到值班电脑,值班室人员对数据库中调出的车牌号、车的画面和监控的车牌号、车的画面核对、记录;有“

收费放行”“会所、重复收费”“三免、内部出场”和“不放行”4个按钮,免费的情况需要证件抓拍,分别可以生成任意时间段的4类报表。

按按钮后开闸,语音“一路顺风”;道闸升起,同时图片和数据上传服务器,在管理主机有备份,正常情况,司机开车出场;出场后地感释放

,道闸自动关闭。

七、软硬件功能定义

  管理主机软件技术要求
  1、在软件的主界面要求对网络的状态和道闸的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现问题,立刻发出报警信息,建议讯息为红绿灯显示,为辅助功

能,但不能影响主画面的操作。
  2、对控制器上的白名单、黑名单、有效时间的的每一次下载或删除,都要有确认是否成功的返回指令或不成功的列表,不成功的ID号自动

下载。
  3、刷卡器获取的数据,在控制器的黑白名单中直接判断。不要依赖管理主机,管理主机的作用在于图像确认和手动开闸。
  4、每一个闸的手动开闸和自动开闸要可以手动切换和定时切换,软件可以设置,手动开闸还是自动开闸状态,软件有状态显示,同时要求

在线路出错的情况下要可以自动切换到自动开闸状态。同时有报警显示。
  5、管理主机要求整个软件长周期可靠运行,对于系统重启,要求提供合理时间。

  服务器软件技术要求
  1、任意条件可以在任意时间段内可以生成报表。
  2、临时车可以后期输入车牌。
  3、数据库人名、卡表面号、ID号、车牌号、电话号码、住址全部可查。
  4、和WEB服务器预留上传下载接口。

  服务器软件权限管理要求
  所有修改有记录操作人员
  1、系统管理员权限:只有发放管理权限和财务权限,给予初始密码。
  2、管理中心负责人权限:拥有对每月的月卡台账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核对,但不能拥有发行、续费月卡权。
  财务管理权限:月卡车发行新卡、续费:每位发行月卡、续费的操作员(中心管理人员)都有自己的操作号(密码),谁办理谁记录,人

  工台账与电子台账必须相符。
  保安级:手动开闸。

  控制器硬件设计和控制器安装技术要求
  1、控制器的运行要求长时间稳定可靠。
  2、422或485线路的单线线径要求在1平方毫米以上,全部采用凌宇或同档次品牌的线,保证质量。
  3、所有的连接端子和接插件要镀锡处理,保证连接牢固。
  4、端子到端子之间一律用完整的线,不允许中间有接头。
  5、图像对比系统要求。
  6、图像对比系统采用强逆光摄像机。
  7、接线用多股铜芯同轴电缆。

  WEB服务器的技术要求
  1、多个停车场的数据统计这个系统采用B/S结构。
  2、因为采用TCP/IP协议,要考虑防病毒的问题。
  3、数据统计的查询结果以日表为主,不需要实时数据,对网络要求不要太高。
  4、所有的白名单和黑名单数据库要有整套的上传接口和下载接口。

本站内容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会员中心 | 缴费方式 | 在线咨询 | 投诉建议 | 友情链接 | 技术资讯 | 下载中心 | 产品推荐 | 解决方案
北京市朝阳区龙腾畅晓培训学校(北京龙腾畅晓科技有限公司全资举办) 版权所有
电话:010-84804842  邮箱:web@95px.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0号六号楼二层  邮编:10001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083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