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服务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公共广播
广播音响系统工程施工现场配合与控制
时间:2009-02-17  来源:互联网  作者:互联网编辑   浏览次数:

施工内容概述

  广播音响系统根据使用场所不同、系统特征不同,可分为扩声系统、公共广播系统(PA)和会议系统。
  (1)扩声系统有室外扩声系统和室内扩声系统:
    1)室外扩声系统主要用于广场、公园、体育场、车站、码头、停车场等。室外服务区域面积大,空间宽广,以语言扩声为主,兼有音乐和演出功能。
    2)室内扩声系统主要用于影剧院、礼堂、体育馆、多功能厅、歌舞厅、卡拉OK厅、宴会厅等,它是以调音台为控制中心的音响系统,对音质要求很高,分音乐扩声和语言扩声,还能供各种文艺演出使用。
  (2)公共广播系统(PA)用于广场、车站、码头、商场、餐厅、宾馆客房、走廊、教室等,提供背景音乐和广播节目。它的控制功能多,可按区域选择广播、寻呼功能、强切功能、优选广播权功能等。由于数字广播技术的应用,将模拟音响的各种技术指标又提高了一个档次,并为计算机集中管理提供了实现条件。
  (3)会议系统广泛用于会议中心、宾馆、集团公司、会场和大学教室等场所,进行会议讨论、会议表决、同声传译等,利用广播音响器材提供一个声音传输的平台。
    1)会议讨论系统可提供主席与代表进行会议讨论的各种程序,如优先发言、允许发言、请求发言、按顺序排队发言、结束发言等控制。控制方式有手动控制、半自动控制和整个会议程序由计算机控制。
    2)会议表决系统是由中心控制台提供给主席和代表来选择和开动表决程序。每个代表的终端按钮可选择:同意、反对、弃权,同时输入到分类表决终端网络连接的中心控制数据处理系统,表决结束时,最后累计结果,显示给主席和代表。
    3)同声传译系统是将发言者的语言(原语)同时翻译成各种语言,供参加会议的代表选用。一般采用有线传输和无线传输,无线传输又分为射频传输、音频电磁波感应传输和红外线传输。


施工现场配合要点

  1.与土建室外工程施工配合
  (1)依据室外广播线路施工图,确定线缆敷设路由及敷设方式。如采用埋地敷设时,应符合以下规定:
    1)埋设路由不应通过预留用地或规划未定的场所。
    2)埋设路由应避开易使电缆损伤的场所,回避或减少与其他管路的交叉跨越。
    3)直埋电缆应敷设在绿化地带下,当穿越道路时,应用钢管保护电缆。
  (2)室外广播线路采用架空敷设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广播馈电线宜采用控制电缆。
    2)广播线与路灯照明线路同杆架设时,广播线应在路灯照明线的下面,两种导线间的最小垂直距离不应小于1m。
    3)广播线距地最低距离:人行道不宜小于4.5m;跨越车行道时,不应小于5.5m;广播用户入户线高度不应小于3m。
    4)室外广播线至建筑物间的架空距离超过10m时,应加吊线,并在引人建筑物处将吊线接地,其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Ω。
广播音响室外线路施工时,除考虑上述规定,还应与土建挖沟、回填、夯实等施工进行协调配合。
  2.与土建结构工程施工配合
  (1)依据控制中心室设备布局图和管线布置图,随结构施工进行进出机房管线的预留孔洞,固定线槽吊支架用的预埋铁件,其尺寸标高、坐标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与规定。
  (2)依据管线布置图随土建结构施工,暗埋管路和盒(箱)。
  (3)依据控制中心室的设备基础尺寸图及技术要求提供给土建,协助施工。
  3.与土建装修工程施工配合
  (1)扩声控制室对土建施工的要求:
    1)室内吊顶最低净高应大于或等于2.8m。
    2)楼板地面静荷载控制范围应在2000~3000N/m2以上。
    3)室内地面一般采用木地板或活动地板,木地板应具有防腐、防火功能。
    4)墙面和屋顶面所使用的材料应具有吸声效果,涂料采用环保型,对人身和设备无毒害。
    5)门、窗安装应符合设计要求与规定。
    6)功放立柜、中控柜需要做基础,提供施工工艺图,由土建配合施工。
  (2)照明和动力安装由电气专业施工;通风空调由专业人员施工。
  (3)广播音响设备安装调试,由专业人员进行施工(由产品厂家协助调试)。
  (4)照明灯具、消防探测器、喷淋头、通风管道经常与吊顶扬声器管路相碰撞,施工时应提前进行协调。
  (5)广播音响线缆在金属管或金属线槽内穿线敷设时,应配合土建施工,不能污染屋顶面和墙面。


施工现场控制重点

  (1)依据广播音响系统工程说明进行。系统方框图、管线布置图(包括扬声器布局及必要的安装图)、控制中心室设备布局图等,是否由具有法人资质证明的设计单位设计,确认施工图有效方可使用。
  (2)依据施工图确定控制中心室的位置,楼层分线箱和接线盒的位置及扬声器安装位置,找出路由走向,并考虑照明、通风空调、动力、消防管路、土建结构与装修等有无矛盾,最后在建筑平面图上绘制管线综合图。
  (3)经过认真审核施工图,将发现的问题集中汇总,提供给设计单位,组织设计交底,把提出的问题形成解决方案文件,进行会签确认,并及时办理设计变更手续。
  (4)广播音响系统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审核:
    1)依据广播音响系统工程施工图,对所有线缆、管路、音响器材、设备进行全面了解,对设备材料掌握清楚,以利组织施工。
    2)广播音响工程施工所用设备材料订货计划、劳动力安排计划、施工进度计划等应与土建总的施工进度计划相对应,确保总工期进度计划顺利完成。
    3)广播音响系统工程施工技术交底,主要是协调配合土建、照明动力、通风空调、消防报警、喷淋等工程施工。
  (5)广播音响系统工程调试应满足下列功能:
    1)背景音乐中插播寻呼广播时,应设有“叮咚”或“钟声”等提示音,以提醒大家注意。
    2)紧急广播系统与背景音乐系统集成一起,增强公共广播系统的通用性能。
    3)紧急广播系统必须具备下列功能:
     ①优先广播权功能:发生火灾时,消防广播信号具有最高级的优先广播权,即利用消防广播信号可自动中断背景音乐和寻呼等广播。
     ②选区广播功能:当大楼发生火灾报警时,为防止混乱,只向火灾区及其相邻的区域广播,指挥撤离和组织救火等事宜。如首层发生火灾时,选区广播应向地下一层和楼上二层区域发出紧急广播,进行疏散和救火工作。这个选区广播功能应有自动选区和人工手动选区两种功能,确保可靠执行紧急广播指令。
     ③强制切换功能:背景音乐播放时,各扬声器负载的输人状态通常各不相同,有的音量处于最小状态,有的音量处于关断状态,有的音量处于较大状态,但在紧急广播时,各扬声器的输入状态都应转为最大音量状态,即通过遥控指令进行音量强制切换。
     ④消防值班室必须备有紧急广播分控台,这个分控台应能遥控公共广播系统开机、关机。分控台话筒具有优先广播权,分控台应具有强切权和选区广播权等。
  (6)对土建工程选用的吸声建材和隔声建材,应进行严格把关,控制材质质量应达到设计要求与规定。
  (7)紧急广播分区切换器为无定型的产品,定货时需考虑下列事宜:
    1)切换器的切换开关,应与广播分区号相对应,当按下相应的开关时,能够开启或关闭相应的广播分区,进行紧急广播或关闭紧急广播,同时紧急广播指示灯亮。
    2)切换器向任意一楼层分线箱送出的控制信息不必经音量调节器。
    3)电梯轿厢中所用的扬声器直接与功率放大器连接,不需要经过楼层的分线箱。
  (8)广播音响系统设备配套,应有最佳的配套方案。
  (9)广播音响系统扬声器的布置与功率,选择适宜的位置,配置功率适宜的扬声器。

本站内容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会员中心 | 缴费方式 | 在线咨询 | 投诉建议 | 友情链接 | 技术资讯 | 下载中心 | 产品推荐 | 解决方案
北京市朝阳区龙腾畅晓培训学校(北京龙腾畅晓科技有限公司全资举办) 版权所有
电话:010-84804842  邮箱:web@95px.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0号六号楼二层  邮编:10001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083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