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服务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门禁控制
浅析门禁系统在高危监管场所的应用
时间:2009-02-25  来源:中国一卡通网  作者:互联网编辑   浏览次数:

  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属于一级风险单位,作为其安全屏障的大门属于高危出入口,既要防止来自外部的非法冲击或非法尾随潜入,又要防止内部关押人员的非法潜逃,因此对其安全性和智能性有着极高的要求。以下就以某监狱的大门口门禁控制系统建设为例,与业内同行讨论一下高危监管场所门禁控制系统的功能需求和实现方式。

  监管场所对门禁控制系统的要求,除了稳定性、可靠性等基本要求之外,通常还会有双门互锁功能、防尾随功能、反胁迫密码报警功能、与视频监控系统的联动功能等特殊需求。同时要对大门的通道以及周边进行全方位监控,以确保门区以及通道的绝对安全。而根据行车和行人的不同情况,监管场所大门口的通道又划分为车行通道和人行通道,两部分要求稍有不同,以下主要讨论车行通道。车行通道的功能要求主要有以下几点:

  1、车行通道要安装两道门,并要求在任何时刻两道门中都至多只能有一门开启,从系统硬件功能上禁止两道门同时开启的情况出现,简称“双门互锁”或“A/B门”。

  2、两道大门处均设置ID卡识别系统,出入车辆必须由监狱民警带领并由监狱民警刷卡申请开门,刷卡动作自动提示大门值班室人员审核识别。经值班室人员确认身份合法且无异常情况后,再由值班室人员逐一开启A门或B门对车辆放行。

  3、在两道大门之间设置15米的封闭缓冲区域,缓冲区域内设置红外一体摄像机,分别对车辆底部、车辆顶部和缓冲区的全景进行监控与录像,同时要安装夜间强光照明系统。

  4、在监狱大门值班室内要安装一体化管理主机,对A/B门门禁控制、内门红外报警设备以及缓冲区摄像机进行统一管理,并对所有进出门事件自动生成记录以供查询。

  5、遇紧急情况时,要求值班室能远程控制A/B门的开关,且报警信号上传至上级指挥中心。

  针对以上具体需求,在保证车行通道的安全性的同时,又要力求提高监狱大门的智能化水平,在实际建设中,我们可以采用以下措施:

  1、采用A/B门双门互锁方式提高车行通道安全性

  在监狱大门处安装内外两道门,在外大门(以下称为A门)以内增设隔离网式联动控制门(以下称为B门),门体采用电机控制自动拉门,同时为保证门区的安全,增设拉力为500公斤的磁力锁。磁力锁的控制部分采用两门联网门禁控制器,通过设置门禁控制器的“双门互锁”工作模式,保证在任何时刻A门与B门中都至多只能有一门开启,从门禁控制中枢的程序设置中就杜绝了A门与B门同时开启的情况出现。也可有效避免因值班干警工作疏忽而同时打开两道门区引发事故的情况出现。

  为保证准确判断门是否处于开启状态,在每道门上安装门磁,门磁检测信号直接接入门禁控制器,即可通过门磁的分合状态准确的判断门的开关状态,同时也可对非法开门、开门超时等异常情况进行迅速而准确的报警。

  2、采用多种开门触发申请的方式促进门区管理智能化

  监狱大门的进出方式采用双向刷卡验证的控制方式,在每个门的进、出方向均安装带键盘读卡器。干警带车进出A/B门时都需要使用智能ID卡作为进出凭证,可以通过刷卡方式或“刷卡+密码”方式将开门请求信号上传给大门控制室,控制室值班干警通过摄像机视频进行确认,最终决定是否为其开门。每次进出开门的事件都有联动抓拍的图片和录像与其绑定,一旦出现事故,便于迅速准确的查证。

  当有干警被犯人劫持的极端情况发生时,被劫持干警可以通过输入一组预先设定好的反胁迫密码代替原先的刷卡操作,从而隐蔽的向值班室报告自己的危险处境,不会引起犯人的怀疑,从而将伤害降至最小。

  3、采用门禁控制与视频联动的方式防止在押人员潜逃

  在车行通道缓冲区安装多角度、全方位摄像机,以防止在押人员借车辆进出之机混出监狱。要对最容易隐藏人的车顶部和车底盘进行严加排查,因此在车行通道中间地面,设计地埋摄像机,俗称“地眼”,用于监控车底盘;在车行通道的顶棚安装两个半球摄像机,俗称“天眼”,用于监控车顶。

  “地眼”的埋设位置设置在A门和B门之间、车辆在两门之间停留等待下一道门开启的位置。为了保证摄像机能够照射到车底盘的全貌,需选用广角镜头。又考虑到车底盘的光线情况和摄像机的防水性能,最终选用密封防水的广角红外一体摄像机,同时加装辅助光源。“天眼”的安装位置设置在车行通道顶棚中央位置的左右两侧,采用斜对角对射安装,在全方位监控车顶图像的同时,还可以完成A门出门和B门进门刷卡区域的图像采集,便于大门口值班干警在接收到刷卡请求时看到刷卡区域的全景视频图像。在A门外和B门外,分别安装彩色定点枪式摄像机,并安装室外防水护罩。当干警刷卡请求进入缓冲区时,大门口值班干警可准确看到门口的真实情况。

  4、采用一体化管理主机对门禁和视频等进行统一管理

  监狱大门的控制室使用数字监管主机作为核心控制设备,集中管理A/B门、各门区的监控图像以及报警联动,并可与上级指挥中心联网,便于统一指挥。在有干警刷卡发出开门请求时,监管系统软件自动弹出刷卡干警的资料,包括持卡人姓名、所属部门、职务、人员编号以及持卡人原始照片。同时系统自动抓拍持卡人刷卡时的图片,和上述持卡干警原始资料显示在同一界面,便于大门口值班干警对比识别。确认无误后,大门口

  值班干警可以通过机械按钮或软件控制开门的方式将门开启。

  干警刷卡的同时,自动联动照射门口位置的摄像机录像,录像文件与干警刷卡记录精确绑定,一旦出现问题,查看刷卡记录的同时就可以查看当时的录像文件,便于出现问题时的快速查证。

  为了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监管系统软件设计一键锁死功能,执勤干警在发现有异常情况威胁门区安全时,可以启动一键锁死功能,将A/B门门禁全部锁死,可大大降低门区被非法冲击的危险。只有有权限的管理人员通过密码验证的方式,才可以解除门禁锁死状态。

  结束语

  在监狱内整体安防系统没有建设完成的初期阶段,A/B门门禁控制系统作为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独立运行。待整体安防系统建设完毕后,门禁控制系统又可以和监狱大平台实现对接。因为监管场所对安防系统的需求已呈现出集成平台、智能联动、多级联网、统一指挥的趋势,所以对门禁系统而言,也必然要求其和整体的安防系统无缝集成、智能联动。门禁控制系统只有达到可视化、可联动、可查询、可急控的要求,才能真正担当起高危监管场所出入口的保护神。

 

本站内容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会员中心 | 缴费方式 | 在线咨询 | 投诉建议 | 友情链接 | 技术资讯 | 下载中心 | 产品推荐 | 解决方案
北京市朝阳区龙腾畅晓培训学校(北京龙腾畅晓科技有限公司全资举办) 版权所有
电话:010-84804842  邮箱:web@95px.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0号六号楼二层  邮编:10001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083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