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服务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电视监控
商业银行ATM机智能网络数字监控系统设计方案
时间:2009-05-25  来源:南京远拓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一、概述
  ATM数字录像监控取证系统是为了满足银行系统关于自动柜员机的安全要求而设计。该系统是先进数字监控技术和银行独特应用需求的完美结合,以嵌入式硬盘录像机、PC机、工控机为基础,具有无值守、操作简单、报警及时、回放快速等功能;同时系统有控制中心配置简单、系统独立性强、高度保密等特征。
与相应的模拟设备不同的是:ATM数字录像监控取证系统不必费时地去存储与检索影像。它提供基于地址、卡号、日期、时间、人脸识别的查询方法。这种不用磁带的存储设备可提供高分辨率的数字影像,内置专利技术,画面可叠加交易地点、日期、卡号、交易金额,为图片的查询提供清楚完备的资料。交易数据由银行自行处理,确保核心数据万无一失,可选择移动硬盘驱动器和备份驱动器等特性,使ATM数字录像监控取证系统成为超越常规存储设备的唯一选择。 
  
 随着银行ATM数量的不断增多和使用范围的扩大,陆续发现了针对ATM的犯罪行为,在全国各地出现了许多起盗取合法持卡人钱款的犯罪活动以及各种破坏ATM的恶性事件。如何保护银行ATM的安全使用、保护合法持卡人及银行的利益、防范各种针对ATM的犯罪行为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98年开始,南京远拓科技在各大银行作了大量的调查,发现银行ATM多次出现了异常短款,插卡口被破坏,出钞口被非法改造的报告,经过银行多次实地调查,最终确定是有组织团伙在实施犯罪活动。同时,在金卡工程的试点城市,多次出现了ATM提示交易成功而不出钞的客户纠纷。考虑到以上原因,为维护银行形象,保证ATM的可信度,银行ATM加装视频监控系统势在必行,许多银行也都开始积极推进这项工作。
针对ATM的监控方案,我们综合考查了各行ATM的使用情况,结合多年的ATM技术保障经验,充分分析已有的和可能的犯罪行为以及考虑银行对持卡人投诉的处理情况,结合当今科学技术的发展和银行科技力量的具体情况,认为银行ATM视频监控报警应朝着数字化、集中联网的方向发展,这样高起点、有前瞻性的监控模式比较适合银行ATM业务的高速发展需要,对强化ATM管理、避免投资浪费、切实保障银行ATM正常安全使用方面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ATM-DVR-HRC-168

二、需求分析(远拓科技ATM-DVR-HRC-168)
1、正常录像状态下,对应出钞口、客户正面的2路图像同屏显示,并可单路全屏显示。
2、加钞时出钞口与款仓箱的2路视频录像进行切换显示。
3、摄像机在强光照射下具有逆光自动补偿功能。
4、人体接近报警预录和人体离开后延时录像功能。
5、在处于录像状态下,检索回放存储的图像资料,应能分辨币种面额,人物面部特征清晰可辨,图像边缘没有锯齿、拖尾、动画感。
6、系统故障自动恢复功能(断电关机后重启)、主机应能快速恢复到正常的录像状态和配置。
7、视频中断报警和摄像机被恶意遮挡报警功能,和摄象机半遮挡报警功能。
8、数据备份和网络传输功能。
9、监控主机采用ATM机专用的3、4、5路嵌入式硬盘录像机,系统配置3、4、5个彩色针孔摄像机、按照3路监控设计,即:对应出钞口、环境、客户正面、款仓箱各1路摄像机,出钞口与款仓箱的2路视频录像进行切换。
10、摄像机分辨率大于420TVL,信噪比大于48dB,最低照度小于0.5LUX,具有逆光自动补偿等功能。
11、操作界面为中文菜单界面,遥控、面板双工操作。
12、监控系统具备VGA、BNC(视频输出)双工输出。
13、录像方式应具备手动、定时、报警、移动侦测四种可选模式,并具备预录、延迟录像时间等可调功能。
14、系统能清楚地摄录取款人的正面图像、周围环境情况和取款操作过程,对客户密码区进行屏蔽,防止用户密码被录像。
15、实时显示水平分辨率应大于420线,录像状态下回放水平分辨率大于320线。
16、图像质量、在处于录像状态下,回放图像应能分辨币种面额,人物面部特征清晰可辨,图像边缘没有锯齿、、拖尾、动画感。
17、硬盘录像机应采用MPEG—4或H.264压缩算法,按正常交易每天6-12小时计算,应能保持3-6个月的图像资料。
18、系统应具备2级以上密码控制功能。
19、系统具有故障自动恢复功能,当发生故障时(如死机)能自动恢复,并能快速恢复正常录像状态和正确配置。
20、具备视频中断报警和摄像机被恶意遮挡时报警功能,和摄象机半遮挡报警功能,系统应能发出报警信号。
21、系统能进行录像、回放双工操作,正常录像时可同时进行查询检索、回放操作;客户正面和出钞口2路图像可同屏显示及回放,并可单路全屏显示。
22、系统应具备数据备份功能,有USB口,能做任何时间段数据备份。
23、具有网络传输功能,支持PSTN、ISDN、LAN多种联网方式。
24、系统应具有日志记载功能。记录系统、操作、报警等关键信息,具有日志报警查询功能,通过报警检索可以快速找到报警时的资料。

三、(南京远拓科技ATM-DVR-HRC-168)设计原则与依据
(一)、设计原则
1. 功能齐全:该系统集视频监控、数字录像、网络控制、报警输出于一体,并使其有机的结合起来,完成全方位防护。
2. 技术先进:所选设备技术性均具目前世界领先水平。
3. 实用可靠:整个系统可随时监视防范区域内的人员活动情况,防患于未然。
4. 投资合理:该系统品质优良,性价比高,返修率低在满足系统实用需求的基础上,尽可能地为用户降低工程造价。

(二)、设计依据ATM-DVR-HRC-168
银行营业场所安全防范工作设计规范GB/T16676-1996
民用闭路监控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GB50198-94
银行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的规定GA/T70-94
安全防范工程费用概算预算编制办法GA/T74-94
安全防范工程程序与要求GA/T75-94
总行、公安部相关规定

四、系统组成及特点ATM-DVR-HRC-168
 在每一台ATM柜员机网点安装一台4-5路的ATM专用数字录像机ALCATM对ATM机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通过DDN专线或者电话线等传输介质上传报警图片到远程控制中心。整个系统结构示意图如下:

本系统中ATM专用数字录像机采用目前最先进的MPEG4压缩技术,具有以下的功能与特点:
1.数字化存储
对图像存储采用独特的目前最先进的MPEG4算法压缩,数字解析度可达704*288(Half D1画质)。按每天平均200笔业务算,可保存图像数据3-6个月以上。硬盘可自动循环覆盖存储图像,根据时间和事件检索录像信息,可以回放硬盘中任意时间段,回放速度可调。

2.卡号叠加ATM-DVR-HRC-168
远拓科技公司具有较强的软、硬件开发实力,目前我公司已与多家银行合作开发成功,对各种机型的ATM都能进行卡号提取。同时,在我们的技术方案中,充分考虑了确保银行数据的安全性。本系统的视频叠加可以将卡号、日期、时间、报警信息等实时叠加到4路视频图像上,弃用了通道方式,防止了叠加信息被轻易修改。同时方便用户通过卡号、日期、时间等信息进行组合查询。特别是卡号查询为用户提供了极大方便。(其中安全卡号捕捉必须避免与ATM机发生任何数据交换,否则将引入极大的安全隐患)

3.录像及报警功能ATM-DVR-HRC-168
系统传感器设置有:人体接近传感器、振动传感器、出钞口出钞传感器等全面探测ATM上可能发生的事件并准确将事件全过程记录下来。
①、人体接近传感器:采用主动式微波探测器。
其主要优点为:当人接近ATM时就触发录像,其探测距离可调,如此可以避免摄取无关图像,节省硬盘空间,同时亦可最大限度地摄取事件全过程。此方案判断准确、误报率低、录像效率高,可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更加适合ATM的工作方式和场所的监控需求。
②、出钞口传感器:采用非接触式感应开关感应出钞动作。
③、振动传感器:采用ATM专用振动传感器。传感器接收到报警信号后,可进行驱动警号和切断ATM 部分设备电源的功能选项。
④、监控主机采用硬件看门狗电路,确保主机出现死机后的自动恢复。

4.联网功能
①、中心远程可设置本地机的参数。
②、中心按可地点、时间、卡号、报警信号等方式接收、传输图像。
③、中心自动轮询各监控点是否正常工作。
④、采用TCP/IP网络传输或其他方式。
⑤、联网进行口令加密校验。

五、系统设计方案ATM-DVR-HRC-168
 根据需求,在ATM柜员机中需安装三台摄像机进行视频信号的采集,针对ATM柜员机的环境,应采用彩色针孔式摄像机分别对出钞口、客户正面、款仓箱、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彩色针孔摄像机的安装位置如下图:

 并在ATM柜员机中安装三个探头,采用两个主动微波发射传感器和一个人体活动监测接收收器;探知人体接近,探测距离可调,系统默认为0.5米左右,此人体活动监测器检测客户人体的接近并触发相应的通道录像,其探测的距离可调;用非接触式感应开关对出钞口的动作进行采集;用振动传感器对ATM机外部的冲撞及破坏进行联动,三类报警探头均与ATM专用数字录像机进行联动录像或报警。
正常状态下,系统对主摄像头(监视持卡人正面图像)进行预录,录像时间间隔可调。当有人接近ATM时,人体接近传感器探测到人体接近信号,摄录开始,系统将主摄像头预录图像转为正式的录像图像进行摄录保存。当持卡人插卡后,进行一次有效的操作,ATM监控系统捕捉到卡号,并将其叠加到所录图像上。当持卡人选择了取款服务,在ATM出钞前,非接触式的出钞传感器感应到出钞动作,系统启动出钞口相应的画面进行摄录。出钞完毕,出钞摄像机摄录结束,系统切换到主摄像头进行摄录。持卡人操作完毕,离开,主摄像机摄录结束,系统回到正常预录状态。
 若有人对ATM机进行破坏,振动传感器报警,系统在本地触发警号。在联网状态时呼叫中心,并且主摄像头继续进行摄录。振动传感器报警结束后,系统回到正常预录状态。

六、(远拓科技ATM-DVR-HRC-168)主要设备性能指标
1.4路嵌入式MPEG4 ATM机型
● 系统绝对稳定:高速嵌入式微控制器,采用工业PSOS嵌入式系统,完全脱离PC机平台,绝对稳定,彻底消除死机、电脑病毒感染,操作方便、所有参数保存在EPROM中,掉电不丢失;硬盘即插既用,无须格式化;
● 采用MPEG4专业压缩芯片,做到真正MPEG4嵌入式录象机; 主板采用all-in-one单板集成系统,无须散热片,功耗低; 
● 真正4路主机:4路图象,4路独立音频,100帧/秒; 
● 全双工模式:同时实现显示、录像、回放; 
● 多种显示格式:4画面、画中画、用户自定义格式; 
● 画质非常优秀:采用MPEG4压缩格式;显示质量/回放质量可做到720*576; 5种图像质量选择;每路显示录像资源25帧/秒,音视频同步; 
● 画质可以调整:显示和录象效果可以在DVD-VCD画质转换;在图象格式上可以选择最高画质720*576(D1模式);也可以选择720*288(Half D1模式);还可以选择352*288(CIF模式);
● 录象码率可调:具有定码率及可变码率两种录象模式可选; 
● 资料安全可靠:录像资料存放格式为特定格式,不能人为删除和更改,作为证据时可信度高; 
● 银行专用设计:具有局部遮盖功能,应用于银行可遮盖住密码输入小键盘; 
● 4种录像模式:时间表定时录像、视频移动报警录像、探头输入报警录像、手动录像; 
● 移动录像功能:每路均可设置256检测区域,灵敏度可调;录象时可录制报警前1分钟的图像;预报警功能和报警录像延时功能,保证报警录像   资料的完整性。 
● 云镜控制功能:可以直接控制云台镜头,操作更方便; 
● 2级密码控制:中英文界面,遥控器操作,安全、可靠、保密性强; 
● 支持无人值守:多种定时方式、自动开关机、自动录像,断电后来电自动恢复; 
● 超长存储时间:机箱内使用4个硬盘,支持250G大硬盘, 
● 高速数据接口:具有USB2.0接口,使数据传输更快捷; 
● VGA输出接口:为了保证显示效果,可连接逐行扫描的VGA显示器; 
● 网络功能完善:可通过网络传输,网络用户可以观看或回放图像;RJ-45通讯接口,网络 传输方式包括拔号访问、ADSL、ISDN、局域网、城域  网等;支持TCP/IP、UDP/IP、FTP/IP网络传输协议。网络浏览方式采用IE浏览器浏览。 
● 数据备份方便:支持Compact Flash卡和IBM microdrive微型硬盘,使图像转存更加灵活、方便。 
● 操作简单易学:面板操作或使用遥控器,中文操作界面一目了然(在监视器上能显示您对设备进行的操作); 
● 恶劣环境运行:独有对流型风扇,彻底解决大硬盘散热问题,决不死机;
● 标准专业机箱:美国技术设计,比传统民用机箱耐压、防静电;

产品功能特点ATM-DVR-HRC-168
使用语言 中/英文操作菜单
遥控功能 一支遥控器可以同时通过不同的机器编号和密码来控制64台机器
密码管理 采用双重密码,用户密码和管理密码,分权限管理,便捷安全
监视方式 具备有单画面/画中画/四画面等多种画面实时监视方式
压缩方式 ·视频压缩采用MPEG-4可变码流或MPEG-4固定码流·四路音、视频信号分别独立进行全实时压缩,声音和图像始终保持同步
存储功能 ·采用FAT32格式存储,自动分段,录像段落可保护·可内置多个IDE硬盘·硬盘存满后采用循环覆盖方式记录新文件,报警录像资料自动保护·支持Compact Flash卡、IBM micro dri, ve微型硬盘和网络进行图像转存
录像功能 ·多工工作,每路在全实时录像的同时可实现单路回放,资料查询,设置某些参数,网络监视等·录像方式多种:手动录像,实时录像,报警联动录像,移动侦测录像·在录像同时可进行单画面,画中画和四画面实时监视和时间平移(timeshift)监视
放像功能 ·采用单路单画面回放方式,回放的同时可监看四路通道的当前监视画面·快速放像方式有:即时播放,选时播放,选段播放·多种放像模式:X2、X4、X12倍率快放,暂停,X1/2、X1/4倍速率慢放,帧放
报警功能 ·4路报警独立输入,定时布、撤防,采用外部报警器电压量触发报警输入·4路报警独立输出,采用继电器开关量报警输出,便捷地实现报警联动及现场警铃、警灯等·具备有视频丢失报警,以防止人为破坏·移动侦测报警,有效节省硬盘存储空间,单个画面分为192个检测区域,1-16级灵敏度可调,使用灵活、方便,真正实现无人值守·报警输入、输出接口具有硬件保护功能,以防主板受到外部电压冲击损坏·具备有预报警功能(1-80秒可调)和报警录像延时功能(0-310秒可调),以确保报警录像资料的 完整性,方便案情分析
VGA功能 ·具有VGA接口可外接计算机显示器,VGA信号采用逐行扫描功能,有效地消除了画面干扰和闪 烁,画面更清晰、细腻,是普通画面清晰度的2倍
云台控制功能 ·支持采用RS485通讯的云台解码器·具有多种解码协议和波特率,采用遥控器对云台和摄像机进行控制,并可扩展多种解码协议
通讯接口 RJ-45网络通讯接口
网络功能 ·网络传输方式包括拔号访问、ADSL、ISDN、局域网、城域网等·支持TCP/IP、UDP/IP、FTP/IP网络传输协议·网络浏览方式采用IE浏览器浏览·可通过局域网进行远程实时监视,实时回放等·可远程进行录像、停录、下载、控制云镜等

技术指标
使用语言 中/英文操作菜单
操作界面 图形化菜单操作界面(OSD菜单)
密码控制 用户密码、管理密码
视频输入 四路独立输入 1.0Vp-p,75Ω BNC 
视频输出 一路PAL/NTSC输出 1.0Vp-p,75Ω BNC,复合视频信号一路VGA显示器接口输出
视频显示 单画面,四画面等多种显示方式
视频标准 PAL制式 25帧/秒 CCIR625线 50场NTSC制式 30帧/秒 CCIR525线 60场
系统资源 实时录像同时可进行1路录像回放,4路监视,网络实时监视
音频输入 四路独立输入,L、R声道 600Ω RCA
音频输出 一路监视声音输出,一路回放声音输出 L、R声道 600Ω RCA
基本输出电平 1.0—2.2V
信噪 ≥80dB
失真加噪音 ≤-30dB
录音方式 声音与图像同步
音频压缩 PCM
图像压缩 MPEG-4 可变码流 \ 固定码流
图像格式 CIF格式(352×288像素) 1/2D1格式(720×288像素) D1格式(720×576像素)
视频流标准 ISO14496
音频流标准 PCM
视频码率 37.5K-150Kbyte/s 37.5K-125Kbyte/s 75K-250Kbyte/s
音频码率 8Kbyte/s
音频占用硬盘 28.8Mbyte/hour
视频占用硬盘 135M-540Mbyte/hour 135M-450Mbyte/hour 270M-900Mbyte/hour内部存贮 多个IDE硬盘 
图像质量 5级可调:基本、中级、标准、高级、超级
最大帧率 25帧/秒/通道 25帧/秒/通道 12帧/秒/通道
分辨率 回放352×288像素,实时监视704×576像素,VGA输出720×576像素 回放704×288像素,实时监视704×576像素,VGA输出720×576像素回放704×576像素,实时监视704×576像素,VGA输出720×576像素
数据读写方式 全双工
移动侦测 每个通道独立设置,单画面可设192个检测区域,16级灵敏度可调
报警输入 4路报警独立输入,电压量输入
报警输出 4路报警独立输出,继电器开关量12VDC,500MA
报警方式 开路/闭路
云台/通讯 串行接口 RS485信号,可外接云台解码器
网络接口 RJ-45 10M/100M以太网接口
网络传输协议 支持TCP/IP、UDP/IP、FTP/IP
网络传输方式 拔号访问、ADSL、ISDN、局域网、城域网
浏览方式 网络浏览方式采用IE浏览器浏览
电源 AC 220V±20%,50Hz±2%
功率 50W
工作温度 0~50℃
工作湿度 ≤80%
外形尺寸:19英寸标准机箱(180mm*180mm*280mm)。重量 7KG(不含硬盘)
时钟 内置硬时钟,万年历

七、ATM监控系统结构图ATM-DVR-HRC-168

八、售后服务与承诺
售后技术服务的目的:高效快速地解决用户在使用智腾Dei-tech产品时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保证用户的设备和网络连续、稳定、高效地运行;最大限度地保护用户投资,为用户提供设备系统扩充和升级服务等。
 服务工作内容:
 1、设备维修服务,对以任何方式到达公司的维修产品,我部门保证在三个工作日内为用户完整维修,并经过老化测试等处理,保证到达用户手中的维修设备如新!对用户有特殊需求,要求上门维修的,我部门也根据情况及时为用户解决。 
 
 2、记录以电子邮件、传真、电话等任何方式的服务需求,备案并立即处理。 我公司所有技术服务响应均保证在当天内进行回复,如需上门服务,技术人员将在48小时内到达现场。智腾公司全部员工均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以主人翁的工作热情,无论是在上班时间、下班休息时间还是在节假日时间,只要有用户需求,全天24小时随时为用户提供免费技术咨询,即时为用户设身处地地排忧解难!同时我们同样对服务人员的服务工作质量工作态度进行多方面的考核,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服务质量只要有问题,我们都会立即处理解决。
 让我们非常自豪地告诉您,至今为止我公司无任何服务投诉,我们的服务人员和服务质量所有用户无不举手称赞!我们用雄厚的技术力量,成熟的管理方式和成功的经验为客户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
 热情、诚挚、及时、高效益是我们的服务宗旨!我们承诺:以最优异的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九、产品清单及报价
设备名称     型号    数量    单价    金额    备注
针孔摄像机         480线,每个ATM机中3台/4台/5台
人体活动监测器    自配 人体接近
出钞口探测器      自配 出钞口出钞
振动探测器       自配 防破坏
开关电源          DC12V/ 从ATM机集中供电
ATM录像机 
视频线 少量
控制线 接前端探头
本站内容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会员中心 | 缴费方式 | 在线咨询 | 投诉建议 | 友情链接 | 技术资讯 | 下载中心 | 产品推荐 | 解决方案
北京市朝阳区龙腾畅晓培训学校(北京龙腾畅晓科技有限公司全资举办) 版权所有
电话:010-84804842  邮箱:web@95px.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0号六号楼二层  邮编:10001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083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