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服务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综合布线
光缆防雷措施
时间:2010-05-18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一般说来,就光纤本身而言,是可以不考虑雷电灾害和强电影响,但是,作为通信线路使用的实际媒质--光缆,考虑到其在通信管道、直埋乃至架空等的施工方式,要经受各种的拉伸、冲击、挤压、弯曲、扭转和高低温的影响和各种环境下的应用,因此,在制造光缆时,就要增加金属铠装或钢丝加强芯线等工艺,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弊端.

     实践证明:雷电也会对光缆造成破坏。究其原因,光缆被雷电破坏主要有两种:一是雷电直接对光缆的金属铠装护层(或光缆的金属芯线)发生作用,从而造成光缆损坏,此种情况多见于光缆架空场合;二是雷电袭击光缆附近的金属件,即雷电对地放电,造成雷电峰值电流在光缆周围大地流过,致使土中产生巨大的热能,并形成一股巨大的冲击力,使光缆变形造成损坏,此种情况多见于埋地光缆场合。

     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将越来越多地使用光缆代替金属线缆,特别是通信干线线缆被光缆替代是必然趋势。因此,光缆的防雷电袭击不可掉以轻心,也须引起足够的重视,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一般来说,根据光缆自身的特点,采取相应措施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按雷电环境选光缆:

     对于雷电多发地区的通信线路,应注意选择具有高强度绝缘介质的、防雷特性较好的光缆。一般线缆绝缘强度达到20KV以上时,才能保持5S不被雷电击穿而损坏。又如多层金属护套结构的光缆,其防雷疏流能力明显优于普通光缆,承受雷击峰值电流可达100KA以上。在雷击特别严重的路由,也可选用无金属的光缆,它的加强芯是高强度的尼龙线,能防雷电,但是此类光缆抗拉防潮和防虫咬性能不理想,所以没有得到广泛使用。

    金属护套接地

     将直埋光缆的金属护套在接头处集中接地,使金属护套连通并形成多点重复接地的模式,有助于防雷击。一般光缆每2KM左右作一次接地,接地电阻应在10欧姆以下。另外,在每段光缆的终端,还应将光缆的金属护套直接或通过避雷器接地。

    多雷区应设避雷针天线

     对于雷击多发地区(雷暴区)适合此法。一般说来,当避雷针天线高度为H时,其保护范围的半径为3~5H,其避雷针天线防雷原理与普通防雷相同,但要注意避雷针天线的接地点应距离直埋光缆20M左右,以免雷电入地泄放时危及光缆。

    在直埋光缆上方敷设屏蔽线

     直埋光缆应尽量避开杆塔和孤立的大树,实在避不开时,可采取在光缆上方30CM左右敷设屏蔽线(排流线),布放一条或多条6~8MM的镀锌钢线或镀锌钢条。在采取两条排流线时,一般放在光缆上方的两侧。排流线的作用是降低地电位,屏蔽以减弱光缆附近的感应电动势,达到分流目的,以减少雷电流对光缆的侵害。

    架空光缆的吊线绝缘和接地

    在架空光缆的使用场合,光缆悬挂钢绞线下,由于钢绞线与光缆相距很近,且经挂钩与光缆接触,因此钢绞线遭雷击时,也会因放电而烧毁光缆,因而要注意光缆与吊线间采用绝缘线绑缚。且要将吊线作接地处理。两端接地或多点(间隔)接地的吊线具有架空地线的磁屏蔽作用,能减轻光缆遭雷击的可能性和损坏程度。

    光缆金属加强芯的电气断开

     依照YDJ-91规定,现使用光缆线路的金属加强芯一般采用电气断开方式,即在光缆施工过程中防止加强芯与其他金属构件搭碰,避免雷电对加强芯线的放电而损坏光缆。从彼德逊规则可知,雷电波对终端开路的不均匀点发生作用时,其折射波电压比入射波电压要高2倍,击穿耐压不高的绝缘。因此,还应注意选用绝缘强度高和承受机械压力大的光缆。

本站内容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会员中心 | 缴费方式 | 在线咨询 | 投诉建议 | 友情链接 | 技术资讯 | 下载中心 | 产品推荐 | 解决方案
北京市朝阳区龙腾畅晓培训学校(北京龙腾畅晓科技有限公司全资举办) 版权所有
电话:010-84804842  邮箱:web@95px.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0号六号楼二层  邮编:10001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083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312号